馆情简介


中国地质大学(武汉)档案馆成立于1992年5月,属学校直属二级单位建制,为湖北省档案工作规范管理AAA级档案馆,行使对全校各门类档案的监督、指导和管理职责,并为全校师生提供档案利用服务。


1952年北京地质学院成立,建院初期,由院办公室秘书科负责文书档案工作。1955年学院开始筹建文书档案室,1956年文书档案室正式建立,隶属院办公室,配备专职干部2人,至文革初期,各类档案总计2929卷(册)。由于历史原因,1966年至1978年的13年间,学校的档案工作受到了很大程度的破坏。1975年学校南迁武汉,成立武汉地质学院,并于1979年正式成立文书档案室,隶属党委办公室领导,配备专职档案干部1人,同时组建起兼职档案员队伍,着手整理1966年以来积存的各类档案。1981年,学校在科研处建立科技档案室,配备专职档案干部2人。1987年,学校决定将会计档案划归文书档案室管理,同年12月,学校成立档案工作委员会,由校党委常委、副校长杨巍然担任主任,统一领导、协调全校档案工作。1990年,学校组建综合档案室,属副处级建制,由校长办公室一名副主任兼任主任,隶属校长办公室领导,配备专职档案干部6人,设文书档案室和科技档案室。1992年5月,中国地质大学(武汉)档案馆正式成立。1998年学校资料室(馆)并入档案馆。2019年5月,档案馆将科室撤并调整为综合办公室、编研展览办公室、校史研究办公室、收集指导科、服务利用办公室、人事档案科、信息技术办公室共7个科室,设档案阅览大厅并配备多台计算机,改原来的多科室多窗口服务为一窗口“一站式”集中服务模式,极大地方便了师生利用档案。


目前,档案馆有工作人员25人,其中高级职称6人,中级职称14人;博士2人,硕士13人,本科7人。档案馆办公地址在学校珠宝楼东端的一楼和二楼,用房面积1119㎡,其中库房面积620㎡,阅览室面积100㎡,配备计算机42台,各式空调22台,去湿机12台,打印(复印)机13台,密集架450节。


截止到2020年12月,档案馆馆藏综合档案112839卷。馆藏人事档案36795卷,地质测绘资料32203件。其中馆藏精品有1952年北京地质学院申请开学典礼的函,1953年首任院长刘型的任命书,1957年刘少奇副主席接见我校57届毕业生的照片,1965年校友温家宝发表于《北京地院》的文章《要把学习和为人民服务联系起来》,2012年校登山队从北坡登顶珠峰的照片,以及温家宝、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学校的题词等。


档案馆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起步较早,在1993年就自主开发了档案信息管理系统。2006年购买“南大之星”档案管理软件,并依托系统建立起全部馆藏档案目录数据库。2016年,档案馆更换了新的档案管理系统,对全馆档案进行了信息化整理,实现了部门立卷、在线审核、入库的功能,近年来加大了对库存档案的数字化工作,完成了教学、声像等档案的数字化,力争在“十三五”期间完成数字档案馆建设。


近年,在档案馆全体职员的努力下,学校档案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。规范化建设方面,2014年10月以97分的高分通过了AAA级档案馆评审,成为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最高一级档案馆。信息化建设方面,截至2019年底,档案馆已完成约142万幅面档案的数字化工作,实现了部分档案全文信息在人事处等校内部门的共享。制度建设方面,从2011年开始历时4年补充完善了73个档案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,并汇编成长达60万字的《中国地质大学(武汉)档案工作手册》,形成了完备的档案工作制度体系。对外服务方面,每年为学校师生、部门及社会组织的工作查考、职称评审、财务审计、成绩证明、文凭核实、房产核定、亲属关系公证等提供档案利用数千人次,此 外,档案馆常年提供地质测绘资料利用,直接服务上千个在研项目。


现今,中国地质大学(武汉)档案馆已形成领导重视、机构健全、队伍稳定、上下齐心的良好局面。自2008年到2019年,档案馆三次被省人社厅、省档案局评为“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”,多次被省档案局评为“全省档案工作绩效考核优秀单位”、“全省档案统计工作先进单位”,此外,还多次获评学校“保密先进集体”、“先进基层党组织”等荣誉称号。未来五年,档案馆将继续推进档案工作信息化建设,力争实现全部馆藏档案的数字化,搭建数字档案馆整体框架;逐步推行部门立卷实施方案,落实电子文件收集归档工作;加强档案文化建设,力争在档案编研方面有所突破。


  • 【联系我们】
  • 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 388号
  • 邮编:4300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