档案校史党支部赴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实践学习

编辑:王黎娟 时间:2021-07-01 浏览:

(通讯员 刘欣 朱丹)6月25日下午,档案校史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“中国第一红街”——武昌区都府堤的武汉革命博物馆,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,依次参观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、毛泽东同志旧居和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,深入学习革命历史,认真体悟革命精神,经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红色洗礼。

党员同志们首先在农讲所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,随后一边聆听专业讲解,一边步入旧址参观学习。武昌中央农讲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,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。毛泽东在此主持工作期间,同邓演达、瞿秋白、彭湃、李立三、恽代英等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共同努力,指导学生学习革命理论知识和农运常识,进行军事训练,参加社会斗争,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农运骨干。大革命失败后,农讲所师生坚决反抗国民党反动派,成为我党开展土地革命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中坚力量。筹办农讲所及其前后的革命实践和理论思考,更为我党探索“农村包围城市,武装夺取政权”中国革命道路奠定了基础。

步入毛泽东同志旧居,党员同志们了解到,这里是毛泽东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的办公地兼居所,还是当时中共中央农委所在地。毛泽东不仅在此写出了著名的《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》,也度过了与夫人杨开慧及子女最后的团聚时光。随后一家人奔赴长沙,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,杨开慧则于1930年壮烈牺牲。

最后,大家来到中共五大会址暨陈潭秋烈士早期革命活动旧址纪念馆。1922年至1927年,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、湖北地区共产党组织负责人陈潭秋在此居住,以教书作掩护从事革命活动,这里一度成为湖北革命运动的指挥机关,1943年,陈潭秋被国民党杀害壮烈牺牲。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,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。同年5月10日,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也在此召开。


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立足武汉地区丰富的红色资源,形式生动,内容深刻,带领党员同志们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,听取革命历史事迹介绍,接受革命理想教育和党性教育,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的理解认知。党员们纷纷表示,必将追随先辈的革命足迹,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,克难攻坚,努力进取,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,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和本领,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。



  • 【联系我们】
  • 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 388号
  • 邮编:430074